這趟北歐旅行,比我想像中還要嚴峻,除了對抗寒冬,

我在剛到瑞典斯德哥爾摩時,竟發生一件慘絕人寰的事~ 

右邊下方倒數第二顆臼齒斷了!!! 到底要不要在歐洲補牙? 歐洲補牙費用多少?

 

事情是這樣,從慕尼黑出發,坐了兩晚的夜班巴士,好不容易抵達瑞典首都~斯德哥爾摩,

在hostel遇到三個在法國當交換生的妹子,又被問是大學幾年級的交換生? 

結果我足足大她們12歲呀!!,

因為有做過功課,知道一定要去喝魚湯,當然也有續碗,

高高興興吃飽回旅館,睡前刷完牙後,覺得牙縫卡卡的,所以使用牙線,

結果,往上拉的時候,連牙帶線整個上來,

我非常驚嚇!! 想說我是用牙線耶,不是牙線棒,怎會這樣???

 

後來我仔細看,那個部份其實是補牙的材質。

不過因為小時候蛀牙蛀得深,所以填補的面積大。

 

我到處詢問:

 

詢問1: PO文FB,尋求解決方式~大部份朋友的建議都是回台看診,因為相對便宜。

 

詢問2:同時我也打電話給我的保險業務姊姊,但她說,補牙,並不在申根醫療保險的承保範圍。跟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是一樣的,補牙在歐洲要自費,而且真的很貴,上千歐元跑不掉。她建議我去買漱口水,刷完牙後用這個消毒。因為我之前住過德國,在超市跟藥妝店都有看到,再加上德國家庭也都有這個東西,所以不陌生。其實很多台灣人也用的,只是我以前沒這種習慣。

 

詢問3:然後我查了斯德哥爾摩的牙醫診所並且到櫃台詢問,櫃台人員說,基本上大約500~1000瑞典克朗(約台幣2000元~4000元),然後再加上門診費,也大約是台幣2000元左右,單次看診大約5000元左右。我覺得這個價錢我可以接受,但問題是,我隔天就要離開了,而且補牙這種事,通常需要回診比較妥當。另外,醫生預約也滿了,我只能等到傍晚。基於時間因素,我放棄當地就醫。

 

詢問4: 搞了一上午,非常飢餓,所以我又來到魚湯店覓食,排在我後面的女生與我攀談,她說她外帶餐點,我問她是嫁到瑞典嗎? 她說家人來得早,所以她在瑞典讀書、結婚、生子。我又問她,這兒很冷,受得住嗎? 她說老家在東北,所以是一樣的,我回答說: 我們這種南方來的動物,真的受不了這樣的氣候。然後我問她關於補牙的事,她立刻說: 歐洲這邊的醫生不會一次幫你弄好,當然是回國處理,真的便宜很多(她可能以為我來自內地)。她還建議我買”治痛片”,她上網查了圖片,我翻拍並到藥局購買,要吃之前,才發現這個不過是像普拿疼的成藥,我身上也有帶,但是價格比我在台灣買還便宜耶~~

 

最後得到的結論是: 進食使用右邊的牙齒、餐後用漱口水消毒、疼的時候吃止痛藥、買機票回台灣看診。希望能撐到返台的時間點!!!

 

後來我上網查,原來曾發生這種事的人還不少,有的人是因為吃口香糖或是潔牙口香糖造成的,

我想我大概是因為歐洲飲食都是冷熱交替- 喝魚湯(熱食),可是很鹹,所以配上喝水,但因冬天,喝的水也很冰。這樣一熱一冷,牙齒自然受不了。

 

關於返台就醫的健保問題:

當時我拿打工度假簽證時,符合出國六個月以上可以辦理停保,所以我目前是停保的狀態,

必須在我抵台之後才能申請復保。

因為我來歐洲超過六個月了,所以前面六個月可以不用追溯。

但是,我回台灣只計劃待三週,然後再飛回歐洲,一直待到我簽證五月底到期,

而健保局規定復保後,要再隔三個月才能再辦停保,

所以,我一月份返台復保後,必須等到四月份之後,並且確定要在國外待六個月,也就是到十月之前,我不回台灣的情況下,才能再辦停保。但我的簽證到五月底就到期了,不符合出國六個月以上的停保規定。

因此,我一月份復保後,即使我後來又出國了,我仍必須按月繳納健保費。

不過,我倒很樂意支出這筆金額,因為台灣的醫療實在太棒了,有效率且高品質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歐洲補牙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 fear in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