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瑞典車站遇到一位同是來自台灣的小妹妹,她是到西班牙當交換生半年,

她說趁著聖誕假期,趕快玩玩歐洲再返台。

她問我也是交換生嗎? (我的外表超騙人的,哈哈!! )

我說我拿的是度假打工簽證,大部份是旅行,

另外是打工換宿的方式住在歐洲人的家裡,我學了德語,之後還想學義大利語及法語。

她說: 那妳一次就把歐洲玩遍了,以後不是沒地方去了嗎?

 

其實,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!

 

我對她的回答是: 

姊姊那個年代,沒有像現在這麼多交換生的機會,且度假打工的資訊沒那麼豐富,有閒但沒有錢。

我工作很長的時間,終於有點積蓄,然後剛好條件也符合才出國的,

相對經濟上的壓力沒那麼大,不過”體力”倒是沒有年輕人好。

 

年輕人,有閒沒有錢。

社會人士,有點錢但體力不如從前。

 

她大四要畢業了,我告訴她,工作之後,唯一比較長的假期是農曆過年,

但那時一、二月,歐洲也很冷,非常不適合旅行。

而台灣的特休制度是一年7天,但很少人敢一次就請7天假(除非要離職),

所以基本上工作之後,不太可能喬出兩個禮拜的假期去旅行(除非是結婚度蜜月),

這就是說明了,上班之後,不可能再有機會長時間遠行。

 

放棄工作來到歐洲旅行,對我而言是一種任性,

我知道,下一次要再長時間旅行,除非換工作的空窗期,

不然就只能等退休了~~ (蝦米!! 殘念哪~~!!)

但退休後,體力又更難預料,不是嗎?

 

她聽完,有點愁惆。

 

對於大學畢業生,跟她說這些,好像有點太殘忍了,

但畢竟我們都是過來人,箇中滋味,只有自己心裡明白。

 

好不容易爭取到一年的簽證,我儘可能走得遠、看得廣!

不為求什麼目的,只希望自己的青春歲月裡,能有勇敢追夢的一頁!!

 

斯德哥爾摩的冬天,顯得十分蕭瑟,稍後天色漸亮,

親愛的,我們再度啟程吧!

IMG_2947.jpg

終於找到印有Stockholm(斯德哥爾摩)字樣的看板!

IMG_2945.jpg

IMG_2946.jpg

車站外,有好的小7,真的是台灣之光耶!!

IMG_294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 fear in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