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507.jpg

跟著德爸的輕旅行,我從德國跨境到奧地利~里奧岡Leogang,這兒是德爺的天堂。

IMG_0487.jpg

IMG_0490.jpg

IMG_0501.jpg

IMG_0550.jpg

依據德爸的說法,他的媽媽、德爺的太太,是一個令人不悅的女人,她總是挑剔刻薄,命令每個人按照她的規定行事,還曾逼迫德爺簽下"不再開車"的同意書,原因是她認為他年紀太大。

但德爺仍不畏遠途,自駕2小時的車程,前往他最愛的渡假小屋,只為片刻寧靜,即使他已經95歲了。

 

在里奧岡停留的幾天裡,德爸邀我去爬山,這是一座海拔2051米  ,Passauer Hütte 隸屬阿爾卑斯山脈, 

九月的天氣,清晨涼爽,登山客總會有一個隨行的專業背包,裡頭是麵包、水果和飲用水,

我當時什麼都沒帶,是德爸在渡假小屋找到一個小背包,讓我湊和著用。

 

這是一段三小時的路程、步道很窄且山路蜿延,德爸說,如果覺得不安全或體力不足,可以不必走完全程。

我從沒登過這麼高的山,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高山症? 而且也不確定這把年紀了,能否攻頂?

但既然都來了,就走看看。

 

山上的雲海,與台灣的大雪山頗有幾分神似。

IMG_0553.jpg

IMG_0555.jpg

穿越森林時,德爸尋找野生香菇,我也意外發現幾朵野菇,親手摘取,感覺好新鮮!

IMG_0493.jpg

IMG_0494.jpg

IMG_0498.jpg

越往山上走,果然蜿沿陡峭,步道僅約60~70公分,是得留心腳下的每一步。

IMG_0560.jpg

IMG_0596.jpg

IMG_0611.jpg

 

在山壁上,我們還看見小小的墓碑(有照片和蠟蠋),也許是曾經這兒安全設施不夠而失足的登山客、亦或是選擇在這美麗風景結束自己的人生,墓碑上沒有載明原因,只有名字和生卒年。日頭升起與落下,他們長眠於此地,伴隨這片山林。

 

也許是森林的芬多精、也許是里奧岡的岩石獅、也許是溫暖的太陽,

我忽然有一個念頭: 走難走的路,才能看見最美的景致。

 

過去,曾因機械業的技術感到困難而卻步,機械不難理解,但電子學卻是令人頭疼,

換個角度想,既然電子很困難,學會了,不就更有成就感? 在歐洲,他們不論男女,肯定都會拿起工具敲敲打打,他們相信多練習就會變專家。

這樣的民族性,讓他們精於修繕,我這才發現,要走機械設備產業,維修才是長遠之道。

 

在歐洲這段期間,恰好碰上歐洲盃,我同時也發現台灣機能布料博大精深的研發能力,

這種集成化學與紡織的產業,亦有頗高的技術門檻,或許值得投入半生的心血。

 

山嵐繚繞,山頂就在不遠處,我沒想到真能攻頂!

德爸說他以我為榮。

IMG_0570.jpg

IMG_0571.jpg

IMG_0584.jpg

這位啟發我、讓我相信自己能力的德國人,曾經是在高中執教的英語及法語老師,

IMG_0575.jpg

他的房子,是自己連工帶料蓋出來的,每塊木頭都是自己裁切、

每扇窗戶都是自己鑲嵌、書櫃、廚櫃...看得到的,都是親手做工而來的。

但他說,後期因為教育體制改變,讓他們很有壓力,於是他跨行到旅行業,

幾年後,他自己創業,帶團出遊,也把部份前東家的客戶帶走了。

 

原來,真正的技能取得,不在乎學位、教育,而是你有興趣並且付諸行動練習,

德爸的跨領域真功夫,一掃我過去的迷思,

只有有心去做,都能變專家!!

 

 

下山時,我們看見上個冬天還未融的雪,很美!

原來,只要留存真實力,哪怕夏天的艷陽,也融不了酷寒積雪三尺。

IMG_0613.jpg

IMG_061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 fear in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