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一年,是很漫長又很燒錢的。

所以我決定用「打工換宿」的方式,維持在歐洲的生活。

我住在德國老奶奶的家,剛來第一天我很勤奮打掃,她卻很不爽,好像她家很髒,我才動手打掃,

她說:妳是我的客人(guest),

後來我還是打掃,只是改成她睡午覺的時候。

給老闆的忠告:真心把員工當成來幫你的人,他們會加倍努力工作。

別老是處處提防,或是製造同事間競爭,不合睦,沒人想幫你。

我們相處兩個禮拜後,我學了德語,會問她:明天可以打掃這裡嗎?

剛開始她有點不好意思叫我做事,

但昨天她發現客廳窗簾已經兩年沒洗了,於是提出要求。

我的工作很簡單,就是爬上梯子把窗簾拆下來,丟洗衣機,幫忙她拉窗簾曬在花園。我趁她去看書時,把落地窗擦乾淨,連帶清潔溝槽和擦拭百葉窗,最後掛上洗乾淨的窗簾。

當她回到客廳時,驚呼連連,sauber(乾淨),wonderful!!! Danke, merci....一直道謝。

其實剛開始我覺得自己幹嘛來歐洲搞得像幫傭一樣?也覺得自己在台灣身價不便宜,這麽做,值得嗎?

可是,如果連嚴謹的德國人都能認同我工作的態度,並且滿意我的「服務」,那麼以後還有什麼客戶可以難倒我?

我後來發現,其實我不太擅長開發,

但是我很能夠在顧客提出要求時,給予超越他原本期待的服務。

我常常想起我的英國客戶,他曾說:人人都在工作,但妳做得最好!(對他而言)

那時我還很年輕,只覺得很感謝他的肯定,

但現在回頭看,我開始相信自己是有些很好的特質。

我希望自己能樹立「被人信賴」的聲譽,

當同業提到妳這個人,能夠說:Heidi 這個人,你可以信賴!

我想,這是比我能夠賺多少錢還重要的人生大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 fear in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