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德媽家兩個禮拜裡,最大的感觸,就是在菜園體驗的半天時間。

IMG_0057.jpg

由於剛來時,被德國警察關切的事,我學到焦慮的德文~ Angst,後來上網查,發現一個叫做「成就焦慮」的名詞,就是對於無法達到成就的恐懼,這樣的人對於自己有著極高的標準 並覺得失敗會達成無可挽救的嚴重後果,然而,因為他們對自己訂高標準,往往無法開始工作,因為他們無法做出完美的第一步,他們越做越焦慮,結果被負面情緒淹沒了。也許,我當時也有這樣的問題。

 

我是一個會思考的人,凡事都會想過一次,當這個事件在我大腦經過多層迴圈,符合我的邏輯,我認為可行,才會行動。

雖然這樣算是有計劃,並非有勇無謀,但缺點是,所有的事物都是一體兩面,一定會有缺點,而當我看到太多困難時,我就直接放棄了。

工作如此,感情亦是。

 

若是按照我原本的人生計劃,我想,我這輩子完全不可能到菜園工作,就算有工作邀約,我也會斷然拒絕,即使我曾聽過許多人說: 親近土地,會找到真實的自我。可是這種勞力工作,我壓根不認為對我職場生涯會有任何助益。在德媽家,因為是體驗換宿家庭,且別無選擇,於是,這半天改變我的人生態度。

 

當我看到整片菜園時,我就想說完了,這也太大一片了。

我不懂,為何德媽會存錢買地種蔬果? 

除了可以吃的健康,我認為合理; 對於德媽說這是她的興趣,我完全不能理解。

IMG_0101.jpg

她的菜園一定會留一片花園給蜜蜂和蝴蝶,蜜蜂的家,是她額外的收穫~ 蜂蜜。

在冬天時,樹上一定會掛有木造的小屋,供鳥兒過冬。這種與大自然合諧共存的思維是正確的。

 

那天,我的工作是在新長的菜苗舖上乾稻草,我必須先用大叉鏟,將稻草鏟到運送水泥的大畚箕上,光是這個動作,我才發現什麼叫做~手無縛雞之力! 

好不容易鏟滿了,要將大畚箕運到菜園的走道時,我竟然還會重心不穩,這個大畚箕的輪子讓我無法駕馭。我在想,開車比在田裡容易多了。

後來一路顛顛頗頗,才把稻草運到位。故事還沒結束,當要舖稻草時,我又發現雜草和幼苗根本分不清楚,德媽說,妳的眼力要好,別蓋住幼苗了。舖過稻草的地方,要小心別踩死幼苗,不然就白幹了。

IMG_0104.jpg

德媽在另一條產線除草,她說雜草總是長得比蔬菜快,我不加思索地回答說,對呀! 

可是又想想,反問德媽為什麼?

德媽說,可能雜草住在這裡吧! (因為熟悉環境,所以長得快。)

德媽說我像蔬菜,是外來的,成長需要時間。

這是德國人的幽默。

 

另外一項工作是摘豆子,如果沒看錯,它們是蠶豆,德媽說要摘取果實飽滿的豆筴。

但有些豆筴很醜,可是剝開後竟是飽實的豆子; 然而有些外表看起來不錯的,打開竟是空包彈。

我又再次體悟,不能以貌取人。我也相信,終有一天,當我內心結滿飽實的果粒,即便我外表青春不再,也一定會有一個能識別我美好的農人將我摘取。

 

在歐洲,幾乎人人都有嗜好,後來我想,我的嗜好應該就是旅行、寫作和閱讀吧!

 

耕種,也是一種智慧,我開始想像,也許我退休時,也能擁有一間小屋和小園子,然後也能考慮在希臘,那兒有愛琴海、有日頭、有海灘、空氣好沒汙染,是一個能夠終老的好所在。

 

以前在台灣沒有想過的事情,在這裡,我看見新的可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 fear in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