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5日,來德國三天後,發生一件令我極錯愕的事件,就是德國警察追到山上來找我!

 

事情是這樣的: 那天下午,我因為在換宿家庭住得不慣,再加上繁重的家務,讓我感覺自己像廉價勞工,心裡頗不舒坦,所以我到附近的山上走走。沿路拍照一路上山,我坐在草地上,用手機記錄這幾天的生活,遠眺山景、徐徐微風,方才稍稍釋懷,突然有輛警車往我方向駛來,下車的是一位體型微胖的中年男警,另一位開車的是女警。男警問我會說德語嗎? 我說不會。他用英文告訴我,半小時前,妳有在房子前拍照,有什麼意圖嗎? (他用intension這個字!) 我說: 那房子漂亮,我就拍了,這在德國不允許嗎? 如果不行,我可以刪掉。他要求看我的護照,又問我何時來的? 住哪裡? 來這裡做什麼? … 我生平第一次在國外被警察盤問,竟只是因為在德國拍了民房照片!

我說護照放家裡,我給了他地址,他們載我下山(這倒好了,省得我走回家。) 坐上警車,我有些驚慌,但要故做鎮定,他們在小鎮稍有迷路,我還為他們指路。回到換宿家庭,我跟德國媽媽說,我是跟警察回來的,要拿護照。她一聽趕緊往外衝,要瞭解情況。

 

德國警察登記了我的護照號碼,德國媽媽說: 沒事的! 有人報案,他們太Angst(焦慮)。

雖說沒事,但我心裡卻很有事: 我怎麼會來到這麼鄉下的地方? 連拍個照都能動用到警察? 況且我當時已經走到山上去了,他們竟然能夠「逮到我」? 再加上換宿家庭的勞役,我覺得與我找尋工作目標沒有幫助,且德國媽媽是個擅長手工的人,她凡事都自己做,爬上2米半長梯摘櫻桃,對她是家常便飯,他們吃用極簡,篤信有機培植,會用一種叫EM的酵素。這和我過往的生活經驗有太大的差距。

 

於是當晚我和德國媽媽談,我認為我不適合住這兒(我正準備逃走)。她說妳不是來工作的,妳是來跟我們生活在一起的,妳是一個好的幫手... 我說我做得不夠好,且家務太多,我沒辦法有效完成,我說了很多關於自己負面的字眼。她告訴我: 妳要能夠愛自己! (You must love yourself),她和她先生都說,妳每天早上都要對自己講 Ich bin gut!(我很好!) 她又說You must go to my mom(妳必須去我媽媽那裡),答應來她家之前,就有說好兩個禮拜後去她媽媽那邊住。

 

當晚,我就哭了。

一直以來,我追趕我要的事物,任何我覺得與我追求的不符,我一概捨棄或拒絕。

我認為,當我剛出社會時,我可以不計較成本,任何工作我都做,可是現在我累積一定的年資和經歷,豈能再重頭? 況且,台灣很多辛苦的工作都很低薪,這也很不公平。雖然高薪的工作壓力大,但低薪的工作也不輕鬆,我是學商的,擅於成本計算,我實在沒辦法投資在那些無法回收的事物上,我認為每件事都有它的停損點!

 

隔天我跟德國媽媽聊聊,他們家善於種植,於是我用比喻來說明我的困境。

 

我說工作就像耕種,我會努力耕耘,但我最大的疑問是,我根本不知道我撒的種子到底是什麼植物? 我無法帶著疑問澆灌它,我甚至更害怕是當我花了五年、十年的青春栽種它,到了開花結果時,卻發現它並不是我想要的果實。這樣的未知,讓我走不下去。

 

德國媽媽說,有時候她去買波菜種籽,店員也確認是波菜,可是後來長出來的幼苗,卻是她不認識的蔬菜; 她說這時候她會去查書,看要它到底是什麼植物? 知道如何照顧它? 或者決定不要它。

又有時候,買對種籽,也發芽了,可是沒長大就死了。

 

原來,我一直追求的”有效率人生”,其實將自己困住了。

剛來歐洲的第一個月,是按照原本計劃的行程去跑,一切都依照計劃進行,但也有突發狀況令我措手不及,在這個時候我知道我要獨自面對並解決,在做完一個決定後,下一個馬上又來,在旅行中我已然熟能生巧,可是怎麼在工作上,會這麼偏執? 

 

後來我才發現,我其實是一個很無趣的女人,我將工作擺在人生最重要的位置,我追求事業的心,與男人無異。我過於專注”產業”,導致所看見的都是死胡同(每個產業都有我達不到的專業門檻)。

 

歐洲人幾乎都有至少一到兩項的興趣(Hobby),有的可以賺錢,也的卻很花錢。

像我瑞士的朋友,他的興趣是開車,他有自己的工作,但冬天他會去開巴士載遊客,他享受開車的愉悅,也得到額外的收入可以支付他在當地的吃用住宿費。

然後也有很多人的興趣要花大錢的,例如打高爾夫球、划雪… 等等。

 

我驚覺自己除了在台灣工作,完全沒有所謂的興趣嗜好,很多活動都只是隨性參加,或者發現太浪費時間或金錢,最終草草結束。

剛來歐洲時,倒咖啡、用刀子削果皮這些歐洲人家常習慣都不會。除了沒有生活技能,連「玩」我也不會,歐洲的孩子會溜直排輪,有天我們去公園,我竟連盪鞦韆都不會(不用人在後面推,可以自己愈盪越高的那種)。

 

於是,我在德國重新來過。

這個年紀,我希望不算太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 fear in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