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歐期間,進出瑞士三次,是我造訪最多次數最多的國家。

第一次入境瑞士是11月,見到人生中第一場雪,非常驚豔與興奮;

第二次入境瑞士在正月,紛飛的大雪和嚴峻的低溫,讓我極度不適應;

第三次入境瑞士於2月,雪融了卻仍帶寒意,終於,進入三月,乍暖春還!

我想,我還是喜歡瑞士!

 

在這兒住上一段時間後,真的有許多感觸! 今晚與大家分享瑞士生活教我的三件事:

 

<專注,就是極致>

 

你知道瑞士巧克力的原料~可可豆,因為氣溫偏低而無法當地栽種嗎? 

瑞士另一項知名產品~乳酪,雖然當地的畜牧業發達,但是你知道牛隻所吃的牧草,必須倚靠美國、澳洲等地進口嗎? (瑞士本地的牧草產量嚴重不足!!)

 

瑞士的國土,有2/3是山坡地,境內更有大大小小數千個湖泊,能用的土地有限,再加上冬天嚴寒,植物的根部因積雪冰凍而無法生長蔬菜...

從來資源足不足夠? 就不是瑞士人著眼點! 

他們的立場是,知道問題,然後去解決!!!

關鍵原物料掌握都在其他國家手裡,為什麼瑞士還能締造舉世聞名的巧克力與乳酪帝國?

這靠的是瑞士人的專注,只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的態度。

 

 

<敬天,與自然共存>

 

瑞士有著仙境般的絕美山川湖泊,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朝聖。

若以經濟角度,2/3國土都是不能栽種的山坡地,瑞士實在不是一個能夠高度開拓的國家。

瑞士人就是能夠不逾矩地與自然共存!

國家的法令也不會有不肖商人為了圖利而行賄、私自濫伐等情事,

這是公民素養、不往死裡做的工作態度。

而更重要的是「敬天」,當你也尊重大自然,將山林還諸大地,

那麼,老天會賞你一口飯吃,甚至會給你更大的回報~ 如詩如畫的自然景觀!

 

<中立,家和萬事興>

 

1835年,瑞士宣布永久中立,此舉不僅為這個國家帶來和平,伴隨而至更是巨大的財富。

 

當鄰國們正在世界大戰中打得如火如筡,瑞士這塊小小的土地,數百家小型工廠正密集地趕製軍用刀械,這項拜戰爭所賜的工藝技術~瑞士刀,也順帶擦亮了瑞士招牌。

也因中立國的緣故,未受戰火波及,鄰國的富豪把龐大的資產轉入瑞士的銀行,更因瑞士銀行的保密協定,吸引全世界的超級富豪在此開戶,銀行業因此並列瑞士重要產業之一。靠著收取利息,輕輕鬆鬆把錢入袋,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賺的生意呢?

沒有戰爭的催殘,使得建築文化得以保存,更在阿爾卑斯山支脈的侏羅山脈發掘出全世界最大恐龍化石遺址,此地質時代生活在地球上的恐龍,還因此得名為侏羅紀(Jurassic)。

這種中立帶來的和平,進而成就了國運昌盛,”家和萬事興”竟是我從瑞士得到最好的註解。

 

那麼,台灣,還吵架嗎?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 fear in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