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,紐西蘭與澳洲對台灣開放打工度假,自此開啟台灣年輕人前往海外冒險的生涯。

12年過去了,對於Working Holiday的評價褒貶不一,但我認為,還是「事在人為」。

在台灣工作這十多年,不是沒有想過要出去闖盪,

只是在滿30歲那年,申請英國打工度假,沒有抽中名額,

後來我就定下心,沒再想這事了。

 

去年秋天,前往歐洲出差時,在法國戴高樂機場發生一個小插曲:

法航是採用自助登機,要自己刷登機證、掛行李,

我看到一個年輕人拿著台灣護照,在機器前面不知所措,於是問他需要幫忙嗎

在順利完成手續後,他說他要去西班牙讀書,我告訴他我是商人,要前往義大利參展,賺取外匯。(心喜)

然後他又說,其實他是剛考上的外交官,是經濟組(西文)的,外派受訓九個月,

之前在業界有工作過,報名去補習班,準備一年考上,很幸運。

他也建議我有興趣的話,可以去考看看。

不過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就立定心志要當商人~有良心的誠實好商人。

 

可是,不免好奇外交官的工作,所以我又開始網路爬文瞭解,

接下來,我竟查到意想不到的資訊:

外交官-- > 語文分類(西語、德語、法語…) -- > 德語學習(之前有學過,想再深入) -- > 德國打工度假-- > 歐洲打工度假(35歲之前) -- > 發現歐洲有兩個國家-斯洛伐克、匈牙利,可以申請的上限是35歲!!

我還來得及!我還來得及!我還來得及!

 

說來,青春也是挺殘忍的;當時間過了,年紀增長了,條件就不符合了…

 

2016年初,我開始爬文瞭解如何簽證申請,然後自己聯絡「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」,

真正開始辦文件,才是考驗的開始…

接觸官方機構,申請的文件來來回回,缺這缺那兒的,真的把我惹怒了,

曾一度想放棄,申請一年的過程太麻煩、太受氣,如果拿台灣護照90天歐洲旅行也好…

但是又想到,年紀超過就不能申辦了,而且或許這一年會有特別的收穫,

對於這個未知,我還是有點期待。

 

由於看到部落格有人被退件的文章,所以立志一定要一次辦成,不然要跑台北兩次,那就太慘了。

當時有些資料在網路上查不到,所以就直接寄E-mail詢問官方辦事處,

幾次信件往來,發現回我信的人,就是簽證官。(我是寫英文的;不確定寫中文會是誰回信)

我想到一個最穩妥的方式,就是在我去台北面談前,先將該備齊的文件掃瞄email寄給他(文末有說明)

請他先幫我檢查,若有錯誤,我還有時間可以更換文件。這個方法很聰明吧!() 

 

面談遞交資料的時間,是在每個禮拜一和禮拜四,只有兩天喔!

本來預計三月最後的禮拜一申辦,結果遇到歐洲復活節假期,

幸好有先確認,不然直接去,就要撲空了….

經過不斷的波折,終於備妥文件並約定時間到台北面談,

到的時候有2位女孩也在辦簽證,我送件後,簽證官說,妳就是寫信給我的那個人?

我說,對呀!我們終於見面了。我問他今年有幾個人申請他說我是7號。果然是少少人申請哪~~~

然後下午三點,我就拿到簽證。本來以為會是一張卡片,結果是貼在護照內,和泰國簽證的形式一樣,

雖然我是有計劃性完成這件事,但拿到簽證的那一刻,內心還是有點激動。

 

打工度假,本來早該二十幾歲就要完成的事,我卻拖到三十多歲才要執行這項任務,

和年輕的弟弟妹妹混在一起,實在是頗不好意思的。

不過,這也證明,我還青春。

四月的台北已然炎熱,我站在十字街頭,我知道,六月以後,我的人生將要分定方向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關於工作,在我進行文件申請的同時,我便向公司提出辭呈,

公司好意留我,也願意在薪資上幫我爭取,甚至叫我找個男人結婚,按照這個年紀,是不該貪玩了,

然後也有跟我說,歐洲這麼大,幹麻一口氣玩完,這樣以後就沒地方去….總之,好話壞話都說盡。

我的答覆是:給我幾天想想,但是如果我的決定與您不同,我很抱歉….

 

離職確實也是門學問哪!!

 

說實在的,我已經花費許多心力及金錢在這件事情上面,

如果我留下來,超齡了,那以後就再也沒有這種身份可以在歐洲停留一年,

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資格啊~

我知道我這樣做,是所謂大家眼中的“斷送美好前程”,

只是,青春,實在無價;

於是,我篤定前往歐洲的行程。

 

後來,再談時,長官下的結論是:好羨慕啊!年輕真好。

是的,年輕真好,幸好我還算年輕,幸好我還自由可以飛翔。

 

雖然表面上好像是我在巴黎機場幫助那位外交官,

可是這場交談,開啟一個我曾經不敢奢望的旅程,

我感激人生的際遇,

期待下一段的啟航!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以下是我申請簽證說明,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。


下文是給簽證官寫的信,請視個人狀況自行調整文句。

中文的解說是寫給你看的說明,要寄給簽證官前,要刪掉中文喔!

 

Dear Sir,

 

I finally complete all documents of applying working holiday permission!!

As you know that I don’t live in Taipei, so I hope I can prepare everything well before we met.

Could you please give a quick preview?  Thanks for your kind understanding.

 

Enclosed: (附件請他檢查,到時面試要把所有文件帶去!!!!!)

-          Flight ticket (機票,不用真的開票,就是預訂證明即可。抵達的地點最好是斯洛伐克附近的機場,我是到維也納)

-          Passport duplicate ; I will bring my passport to your office. (護照影本1份,記得要帶正本)

-          Insurance : it is from AIG. (保險,我保的是AIG,一定要有申根旅遊保險,很多人這關被退件喔!)

-          Property evidence. (財力證明,要符合規定金額。我是用郵局開餘額證明,一張20元;一般銀行是收100元。)

-          Police Criminal Record Certificate. (警察刑事記錄證明書,又稱良民證。政府發的好人卡,一張100)

-          1 inch photo; I will bring it and not to stick on the form. (1吋照片,不要貼在申請書上。照片可與護照的照片不同)

-          Application form.(申請書。有3頁,很多部落格都有詳細的填寫說明,請爬文)

 

I will bring them: (這幾項是無法掃瞄給他看,但我會帶去台北)

- Passport (正本護照)

- 1 inch photo (1吋照片,不要貼在申請書上,帶去就好)

- 33 euro payment (NTD cash) -- >當你文件審核通過後,要繳簽證費33歐元,也可付台幣,記得要帶錢就對了。

 

If my documents are correct, I will visit you next Thursday 21 April (改你要去的時段喔!)in the morning in your office.

Is this date available for you?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再把該準備的東西,清楚列ㄧ次:

1.       申請書:共有3頁,可參閱其他部落格申請說明。

2.       機票預訂證明

3.       護照正本

4.       護照影本1

5.       財力證明:如果你訂單程機票,金額要4000歐元或等值台幣;來回機票,金額是3000歐元或等值台幣

6.       一年旅遊保險

7.       一吋照片1

8.       簽證費33歐元或等值台幣。

上述如有更改,請依照「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」規定為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 fear in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